close

在要回日本的前一晚,我嗅到一絲絲不循常的氣息。

從[前門]打車回[五道口]的路上,我因為睏了有點兒打盹。
千秋從前座探頭過來說:想睡就睡阿,沒關係。
我點點頭。
只是在漸漸開始要熟悉這個城市的時候就離開,我總想好好看一點什麼。
再說,最愛睡覺的是千秋,不管去哪裡總要我叫他起床。
今天竟然會說:我不會睡著,你可以安心睡。
讓我覺得怪怪的。
接著他說:等一下到飯店你先進去,我去買點喝的。你要喝什麼?
我說不知道,不然一起去好了。
他說:沒關係阿,你今天很累了。先進去休息,我買回去就好了。
我只好說讓他決定,我等一下就先回飯店去。

一個人進了飯店的房間,我看看四周。
房間很大但是燈光不夠,還有這幾天的回憶。
我不能說都是北京的錯,我只能說是共產黨的封閉政策害了這個城市。這個國家的人。
表面上建設,表面上發展經濟,但是自相矛盾的想法和觀念沒有改變。
改變的的只是物質生活,只是包裝方法,讓大家[以為]中國變了。
但是實際上沒有。

在紫禁城和什煞海向旅客兜售[坐三輪車胡同遊]的車伕,靠著古蹟不斷向觀光客索取金錢的行為。
不管到哪裡都看的見的編織手工藝品販賣。多到覺得不在這裡買,下一站一定還會有一樣的。
很多很多的行為,都覺得他們是直接在[兜售]自己的文化,和在對這個世界的不適應。
所有的一切,都是出於[資訊封閉]。

他們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自由,不知道不是物質進步就是真的進步。
不知道要把商品準備好才可以賣人。不知道什麼是服務的禮貌。
不知道自己不適應這個時代,只知道拿自己身邊有的文化拼命換錢。
以[外國人]的角度,我覺得有點[原來這就是中國]的感覺。
以[本國人]的角度,我覺得有點傷心。
也許很多人很討厭以前的國民黨,但是真的去過一趟中國,我覺得以前國民黨的一些元老沒有虧待台灣的人民。
只是因為我們今天自然的擁有了,而覺得[理所當然]。
只記得他的壞,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好的事情或建設。

正當我細細的想這些的時候,房間的門鈴響了。
我開了門,只見千秋捧著點了蠟燭的蛋糕,一邊說:生日快樂。
一邊是隔日回日本淡淡的離愁,一邊是沒想到生日驚喜。
我也只能抱著他一邊說謝謝一邊掉眼淚。
他看到我掉淚也一起掉淚,還記得我早上問他說:我明天要回去了,你怎麼都不會在嘴上碎碎念說我要回去了,很捨不得之類的話阿!
他說:有阿,我是在心裡說。

他說:謝謝你來這裡。對不起,你生日的時候我不能陪你。剛剛在車上我好擔心回來蛋糕店會關了,我的計畫就毀了。
還好還好,還來的及。
然後我許願,吹蠟燭,切了蛋糕一起吃。
接著他換衣服,我隨意看一下他的袋子說了一些無關緊要的話。
他說:那個帶子給你阿,你開開看看。
把不起眼的袋子打開,是一個漂亮的紙袋。
打開是一小盒子,裡面是一條可愛的項鍊。
他說:我在你來之前就先買好放著了。我想說,我們應該會常常一起出門,根本沒時間買禮物。不知道妳喜不喜歡。
我說喜歡。
他說:阿~那就好了,我挑了好久喔!



謝謝你,我覺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