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亂世中身心安頓的力量

 聖嚴法師

 人生都會遇到各種困境,我在十三歲時出家,但國民黨自大陸撤退時,我卻還俗從軍
 ,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中共信仰唯物論,在中共統治下,宗教是沒有任何空間的,
 如果留在大陸,我一定會被迫還俗,再也沒有接觸佛教的機會;如果暫時還俗,跟隨
 國民黨軍隊來台灣,我知道,有一天一定可以再回到佛教的懷抱,因此,我還俗時,
 心裡很踏實。

 在軍中遇到各種困境,我都以出家人的修持去面對它。雖然我是入世當一個軍人,但
 我是以出世的心態處世,在軍中我都不掩飾我是出家人,與大家相處也很融洽。


 我在日本留學寫博士論文時,剛好遇到日本要與台灣斷交的變局,由於中華民國的護
 照將得不到日本承認,當時的留學生都惶惶不安,放下學業到處打聽各種消息,小道
 消息越多,人心反而更慌亂。

 火還沒燒到你,不要怕,燒到了,再避火還來得及!


 在混亂中,我反而安安穩穩的準備我的論文,上圖書館查資料。我的想法很簡單,等到要將我強迫遣返時,我就走人,否則我還是做我應做的事,心
 不亂才能做事,我就向同學說:「火還沒燒到你,不要怕,燒到了,再避火還來得及!」但是大家都
 聽不進去。亂了近半年,局勢明朗了,台灣同學的學業沒有任何進展,但是我的博士
 論文卻已完成了大半。

 從軍十年後,我在三十歲時退伍,再度重新出家。當時台灣的出家僧人大都替人唸經
 、超渡亡靈,這樣做僅能餬口,沒有未來性。因此我選擇往高雄山中去閉關修行,當
 時根本沒有錢買生活用品,沒有牙膏、牙刷,就用樹枝刷牙;沒有洗衣粉,就將樹枝燒成灰,一樣具有洗衣的功
 效;沒有吃的,就吃野菜一樣可以度日。當時的心靈反而很豐富、很安頓,我就這樣
 在山中修行了六年,當地人都把我當怪物,我卻過得很快樂。


 當物質的條件越差時,精神的層次反而可以超越環境向上提升。人不應該總是往物質方面想,只想吃好的、住好的、用好的,重要的是應該想想你生命的目標在哪裡。


 成功可以分為三種,一是金錢上的成功,二是權勢上的成功,第三是人格的成功,前面二者皆是虛幻的,台灣企業家都很有自信,認為能賺大錢都是憑自己的能力及
 努力得到的,其實能夠賺錢,有三分之二是靠大環境的,三分之一才是靠自己,錢就
 像水一樣,如果不下雨,台灣會有水嗎?

 權勢更是虛幻,現在政局變動快速,有人前一天還是院長、部長,睡一覺起來就不是
 了,像是一場泡影,一生工於計算,但卻從來沒有算到自己的遭遇。


 因此人格的成長才是個人真正的資產,個人的存在對社會有貢獻,對世界有好的影響
 ,才是一個人的成功。一般人都汲汲營營於前面二者,很少去重視第三者,如果一般人開始重視第三者,對於一時的起落、得失都不會放在心上。


 經濟的變化就如季節的變化,自有一定的調整規律。


 台灣人現在的問題,在於想要過更好的物質生活,開習慣了賓士、凱迪拉克,要他回
 去騎機車,是寧願死也不願過以前的苦日子。其實,台灣人應該想一想,從騎腳踏車
 、機車到開轎車,最後開名車,這期間只有十幾二十年的時間,以前可以那樣過活,
 現在為何不可以?

 從貧賤到富貴,人心是最感到快樂的,但是從富貴降到貧賤,人心就往往無法適應。
 紅樓夢描寫富貴世家,家道中落的過程,書中的人物是痛苦。面對經濟的衰退,台灣
 現在就像是紅樓夢的縮影,但是台灣現在的經濟並非一蹶不振,只是成長慢下來而已
 。

 花無百日紅,台灣的成長不可能永無止境。天天晴天,草木都要枯死,經濟的變化就
 如季節的變化,自有一定的調整規律,人們應該學習調整自己面對它。經濟不好,就
 節省一點,節制一點物質的欲望,現在人的痛苦就是想要的太多,實際需要的並不多
 。

 現在很多人對未來惶惑不安,我認為,把握當下很重要,再怎麼擔憂未來也沒有用,最重要是腳踏實地。
人們應該肯定、接受事實。什麼是事實?無常、變化就是事實,不只環境的變化是無常的,就連我們自身也是無常的,例如健康;面對、接受無常,
 就能對內外的變化有所準備。

 因此我常說,面對生活「要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無常是生命的變數,無法加以控制,只
 有做好心理準備才能在心理上有較好的適應,接受任何的打擊。所以,面對變局,首先就是不要自亂陣腳,堅持走自己應走的路。
 收入少一點就少花一點,房子換小一點,車子不要開了,調整一下就能適應,只要觀
 念稍微調整一下,日子一樣可以過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