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優愛的媽媽家看到之前有報紙暗指『嫁給日本人怨偶最多』的報導.(請看:我的桃太郎老公
憤憤不平幫桃太郎辯護的優愛媽.我覺得好可愛

首先,我想說:只要嫁到疼自己的ㄤ,就是好ㄤ.
日本男生跟台灣男生我想有很多不一樣,其中比較顯眼的就是『黏度』.
我認識的台灣男生都很黏人.甚至讓我有點受不了.
雖然自己認識的台灣男生不能代表全部的台灣男生,而且台灣男生對某部分對日本男生的『冷淡』覺得厭惡的日本女生來說真是如獲至寶.
只能說,可是戀愛本來就是個性要ㄏㄚˋ的事,不和什麼都是白搭.

雖然我遇到的日本男生種類太多很難一次說完(無法詳情說明..ㄎㄎ)
但是個性上來說比台灣男生『冷淡』.
比如說,以印象上來說,台灣男生會很常跟女生聯絡,很常跟女生見面,但是日本男生就不太一樣.
遇到尊重女朋友的男生,還會鼓勵你追求自己的人生.報導裡『大男人』老公(or男友),我猜想應該越來越少了吧?
連不喜歡買車,不喜歡喝酒應酬和上居酒屋的年輕人(20,30歲世代)都增加了,不得不說日本的社會正在改變.

一直都住在台灣的人可能很難想像,如果在來到日本之後可以體會到跟台灣文化相異的地方.
這裡並不是要說:龜毛,變態,工作認真...這種老掉牙不用來都聽過的傳說.


像是個人空間承諾
在認識的日本人裡面,我都會看到他們對這兩件事的重視.(也有不重視的,一位)

台灣人的個性愛熱鬧.
常常因為太熱情,對認識還不深的人第一次見面聊的開心就會覺得『感情好好喔~』
但可能相處久了,發現觀念或個性不太一致.就慢慢疏遠.
(個性和是當然就會平安無事的交往下去.)

日本人不太一樣.
通常第一次見面他們不會很熱情,只會打打招呼.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跟你的個性合的來,或是覺得你有吸引他的地方才會慢慢向你靠近.
先跟你交換手機mail和號碼,有機會大家一起出去玩或聚會之後感情不錯才會私下約出去玩.
這些都不是說交男女朋友,我是說交朋友.
就算是千秋的朋友,我也很少跟他們聯絡.因為見一次兩次其實還算不上是會常常聯絡的人.
都是跟他一起才會見到他們.
感覺上比較謹慎.那位跟我通信7年,中間還有1年多失聯的朋友就是最好的例子.
以前就是有空才會回信,她也是.回封信可以等一個多月以上.
現在也是有空才會傳訊息或是偶而見個面.
感情的建立還蠻花時間,可是建立起來就可以保存比較久.
會說到心裡話的基本上友情也比較堅固,不相信一個人是不會說出關於自己的事情的.

『因為我把你當朋友,所以不用時時刻刻照顧我』
有好玩的消息或是不開心的事都會自己跟你說一下近況.
然後就繼續各自忙各自的.下次想到再聯絡.
因為當你是朋友所以會講一些很真實的話刺激妳.站在妳的立場多想一點.

可是台灣人會常常,常常在一起.這一點跟韓國人有點像.
剛開始覺得很甜蜜感情超好,可是久了就膩了沒話說.
要吵架就吵架,說翻臉就翻臉.
想去的不想去的都會去.萬一碰到自己不高興的場面就會為了表面上的和平忍耐.
有一天爆發之後就說byebye.
日本人不會跟妳說理由,也不會爆發,直接不聯絡.
『要跟跟自己的思考方式不同的對方做『說明』實在是太麻煩,而且吵架只是都難看而已.自己不能忍受的地方朋友也不會改變,那乾脆就不要聯絡好了』

對於對方的要求不會輕易答應.
但是如果評估完覺得自己做的到才會答應對方.
而且事情成了是應該,不成她還會跟你說對不起.因為自己說的承諾沒有實現.
不會出現:我以為可以阿~我有做了但是不行阿~我又不是故意的不要這樣啦~等撒嬌,或是藉口.

舉例來說:有一次我有一個日本朋友說要來東京玩,跟我要了聯絡電話說有空可以見面.
中間的幾天我們都約好了地點,也選他方便的時間.那天是平日,還要約好了其實下班就想直接回家的千秋一起去.
結果,到了要見面的前一天我都沒收到他的確認mail,千秋還問我說怎麼都沒有聯絡?
等到我當天聯絡,他告訴我他要跟女朋友去逛街不能跟我們去吃飯了.
我覺得很火大.『要見面也是你說的,時間也是挑你方便的時間選的.說要各自帶男女友也是你提議的.現在臨時說取消是怎樣?』
我跟千秋說這件事,看他的內容就可以覺得他的心裡一定很不爽.

『他有說為什麼要臨時取消嗎?害我還很期待...他不知道沒有重要理由臨時取消這件事不好嗎?』
我跟千秋說了理由,他不能接受的說:『因為這種理由取消也太奇怪了吧?算了,我們自己去吃!』
然後從此之後我不打算在接受那個朋友的邀約.他講的話我也不會再相信.
日本人一般的想法:『我因為相信你的話所以放心,你沒做到還不帶歉意的說理由,我即便是生氣也很合理.』

我覺得這是不一樣的地方.
已經答應但做不到的事,不是先說理由而是先道歉.
連在法律上,口頭約定都可以成為契約,日本人要這麼重視我想也不奇怪.
(因為他們是如此在乎,所以我喜歡千秋跟我說承諾~~他很小心不跟我說承諾.因為只要我記得跟他說:可是你說~~~然後他就只好做了.)

不管是原本的日本個性還是台灣個性,如果沒有互相為了對方睜隻眼閉隻眼的話.不和是遲早的事!(因為太容易發生誤會了.)
所以要說日本好還是台灣好,我覺得因人而異.看你跟哪邊的人相處覺得舒服,那就是最適合你的地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