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經濟不景氣,投資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回收的年代,
除了不需要煩惱家庭經濟的人,
大多數的人都要先想好自己留學的目的才能說服『投資人』投資你出國吧?

明確的知道自己留學的目的,不只經濟,
還可以讓你快速的找到適合自己的學校。
代辦只是『代辦文件』幫助你提高『順利拿到簽證』的機率,
就算那邊有許多學校資料和諮詢機會,都不如自己想清楚來的可靠。


每個人來日本的目的都不盡相同,但多半不會脫離以下幾種:

1.完全沒學過日文,覺得只要到日本就能自然而然習慣兩種語言
MOMO真心話:
我只能說..可以再考慮一下嗎?
完全不會或是只會背五十音就想要來日本念書和生活,
老實說我覺得很辛苦。(搞不好是痛苦)
這樣說好了,請想像一下你只會五十音,
到學校去遇到不會說中文的同學沒辦法溝通,老師要跟你談話也聽不懂。
(我們班的就跟我說,之前有初級班的老師叫某位學生留下來,
結果學生聽不懂直接回家的烏龍事件。)
電視打開聽不懂,漫畫買來看不懂,店員跟你說啥不知道,
去餐廳點菜只能看圖點菜,沒辦法交到日本朋友。
(普通的日本人怎麼會有時間跟外國人比手畫腳?
除非他想學中文。而且女生要小心被吃豆腐或遇到變態。)
或是只能在學校跟來自同一個國家的同學交朋友(常常講中文),互相練習剛學到的日文。
(我其實很不建議同學間互相練習這件事,
因為大家都是學習者,很容易互相學習到錯誤的文法。
有一位社長就跟我說過,他大陸分公司裡的社員,
考過一級的會去教初學的社員日文,但是畢竟不是母語有時候會教錯,
他就要在工作的時候順便糾正他們的日文。)
如果你是想增進自己的日文程度,真心建議考過二級以後再出國留學會比較有利。
(一般來說,考過一或二級但是剛開始沒辦法聽說的人也很多。但是進入狀況的時間比較快。)
不然,只是幫學校增加收入和養活日本語老師而已。
(我看我們學校初級班的學生大多聚在一起說中文或韓文。
還有初級班的韓國學生跟我們班的韓國人說,她什麼都說不出來又聽不懂很痛苦。)


對初學者來說,我個人覺得東吳大學的日文進修部不錯。
而且有些人覺得日文五十音自己聽錄音帶學就好了...
錯!!五十音請一定要找發音漂亮又嚴格的老師好好學

不然等你習慣了不好的發音方式就後悔莫及了!
(如果可以,發音找小班制的日語班,老師能夠一個一個確認學生發音的會比較好。)
學到高級日文的時候會因為發音很奇怪,讓日本人在心裡嘲笑你喔!
(而且到時候又去教別的初學者就完了!)
(就像教到自己學中文發音,結果學的亂七八糟又已經定型的學生是我覺得最痛苦的事。
搞的我時薪都想跟他收雙倍。)

2.工作了好幾年,想要短暫的充電休息.
MOMO真心話:
如果只是短期留學,可以考慮有些日本語學校的3個月短期課程。
沒有特別偏好的話,建議選擇市中心的學校。
不管去哪裡都方便,資訊快速應該也會讓你很滿意。

3.之前念日文念了一段時間,想增進自己的日文程度
MOMO真心話:
除去地區不說,建議妳可以找大學別科或專門學校附設日本語科就讀。
大學別科的特色是,因為是附設在大學裡的日本語科,
自然會跟該校的日本人學生有交流的機會。
如果你的日文已經有一定的程度,這是個練習的好機會。(雖然這也要緣份。)
大學有的會提供宿舍,也是個省錢的好選擇。
但是別科的申請目前我都是聽到自己跟學校交涉的案例,
所以能不能請代辦協助這一點需要確認。
專門學校的日本語科跟日本語學校的差別是簽證的差別
一般專門學校發出的簽證多為『留學簽證』,日本語學校則是『就學簽證』較多。
這兩種簽證在[學生福利]會有所差別。
『留學簽證』可以用學生證買便宜的電車票和享有學生折扣,
『就學簽證』就會在某些方面被限制。
而且,發的出留學簽證的學校通常在入國管理局的紀錄是良好的,
就學簽證的學校就不一定了。
選學校的時候要注意避開歐美人士或韓國人過多的學校,
因為學校會配合他們一筆一劃教寫漢字。
對於我們來說時間上不划算,上課的時候也會很辛苦。

學校的課程分為全日(上午~下午),半日制(只有上午或只有下午),
建議依照自己的希望挑選。
有人喜歡嚴格一點的學校,有人喜歡有自己的時間。
有的人需要打工,有的人不打工也沒關係。
所以,依個人狀況做選擇會比較恰當。


4.為了要升學(大學or大學院),所以去唸書。
MOMO真心話:
如果是大學院可以在台灣參加交流協會的留學考試.一年兩次,6月和11月,
考題有英文和日文兩種。
(如果以英文應試,有的大學就不會要求你提出多益或托福成績證明。
這要依各學校規定,不是每間都有的)
有些大學院也可以以英文授課。(也是要自己查)
不管是大學或大學院,一般嚴格的日本語學校雖然也很推薦,
但是我會推薦『東京日本語教育中心』和『大阪日本語教育中心』。
這兩所都是專門輔導想升大學或大學院的外國人的公辦民營的語言學校.
不只學費比一般私立學校便宜,宿舍收費也很實惠。
只是這兩間學校申請的手續相當繁雜且難申請,
曾經聽說代辦這兩所學校的需要的價碼非常驚人。
所以大多是自己辦比較多。
(我聽過的代辦費有一~三千,我自己是有請代辦但是沒有花到代辦費。
在網路查到代辦這兩間要花4~6萬的樣子。)
台北的辦事處是設在喜來登飯店的台灣學友會辦事處.我那時候接洽的是莊小姐.
(聽說現在是王小姐)
電話:02-23215858 #8502


還有關於簽證的年限:
我個人讀的是專門學校附設日本語科,去年10月入學,兩年留學簽證.
我一直以為其實沒有很難拿,
直到我問同宿舍的韓國人才知道他們很多都是拿就學簽證,而且只有一年。
我在知識+看到有人舉例一般語言學校只能拿到半年,
東京日本語教育中心可以拿一年的回文。
我想那也跟來日的時間不一樣有關係。
10月生通常都會被認定要待在日本一年半,綜合學校在東京入國管理局的紀錄,
是影響學生是否發簽成功和時間長短的因素。

在文中提到東京日本語教育中心在日本具有公信力這件事...我有點不太能理解。
例如:我想要升學,我會想選擇東京日本語教育中心的理由是,
在經驗上和口碑上他們讓我信服。
可是,上大學除了面試,一剛開始都是看留學試驗成績和多益或托福成績。
去外面工作也會要求『日本語能力測驗』或『日本商業會話能力測驗』的級數。
我其實有點不太懂『公信力』指的是什麼東西。
(不過也有可能是本人才疏學淺,如果了解『公信力』實質的功用在那裡,麻煩賜教,謝謝。)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教的一位社長學生,告訴我的『日本公司面試重點』裡,
沒告訴我從哪間日本語學校畢業也會被考評.)


僅將自己知道的資訊重點式的寫出,僅供各位參考.



下期預告-
我的媽阿!跨海要怎麼找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