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想撐過一年再回台灣,就在飛機降落桃園的一瞬間覺得[沒有這麼堅持還真是好的]。

一進飛機就是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聽得懂的中文。
飛機上的電影也附有中文字幕。
我還在發呆覺得那不太真實。

一直到降落機場才一邊笑一邊跳跟千秋說:我真的回來的ㄟ~真的ㄟ~真的ㄟ~挖~~~~~
前一天的爭吵被我們丟在腦後,他開始適應一個他完全聽不懂的環境。
我開始在一個腦袋裡不用想文法和翻譯的地方自在悠閒的走來走去。
才剛下飛機走在忠孝東路上,就遇到快10年沒連絡,現在在韓國工作的同學。
隔一天又在百貨公司遇到剛剛從國外回來的姑姑和姑父。
本來還覺得回家很尷尬考慮是不是不要回去比較好,看到在路上巧遇的姑姑要我問候爸爸,只覺得:感覺上很像連老天都要幫我做個台階跟家裡的人和好。
跟好久沒見的なっつ和AZUSA見面,跟五專同學和姑姑見面,帶千秋去各大書店,幫之後會去面試的妹妹修眉毛加化妝教學。
匆匆忙忙的台北行程結束又回到高雄。

五專的同學請我們吃飯,去找好久沒見的同學,跟爸媽見面,跟一樣是五專同學但是現在正在懷寶寶的同學見面。
千秋就這樣跟著我一攤吃過一攤,一攤見過一攤。
看到很多台灣的風土民情,很多跟日本不一樣的地方。
他嚐到很多在日本沒有的味道,我嚐到很多家鄉味。
有些可能不若我想像中的美味,卻還是吃了一碗又一碗。
不能否認我還蠻適應日本的生活,但是回去吃到從小到大吃到的味道還是有說不出的高興。
總之是很放心的感覺。


而且被日本人洗腦快一年,我對自己家鄉看的角度也和以前不一樣了。
我覺得,不管台灣還是中國都是矛盾的地方。
嘴上說愛自己的國家,行動上會加油會用吶喊表示支持自己的國家。
可是,如果有可以移民去國外的機會卻又不會錯過。
很多重大的決定不是因為合理,不是因為用理性考慮,而是為了要表現對這個國家的愛和支持。
比如說我會遇到很多住國外,講到政治就不離[不投綠就不愛台]的人,但是問他們工作的問題,又覺得對台灣避之唯恐不及。
對我說著[如果能想辦髮就不要回去][如果可以拿到國外的居留權就長住國外]。
如果真的愛,就留下來。大聲的說:我就喜歡台灣哪裡也不想走。
如果不愛,也沒有甚麼好罪過的直接承認說:我覺得台灣對某些人來說很好,但是我不適合。
[言行不一致]導致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應該是影響這個國家發展最大的殺手。

不管是哪個政黨,好像都沒有對一個城市有[整體規劃]的感覺。
一個部分,一個地區,這邊吸收歐美的文化,那邊吸收日本的流行,這邊總而言之就是要蓋新的建築。
但是看不出來政府想要把一個城市整體規劃成甚麼樣子。
比如說:想到東京就是流行,想到洛杉磯就是陽光度假。
也許在哪個城市裡有一些區域會跟主體不太一樣,但是大致上會有一個主題印象。

然後還有一點我以前一直講不太出來的地方。
我覺得,台灣在某個部分一直活在以前。
只要東西好吃就好,包裝不重要。
只要熱情友善就好,基本的禮貌不注重。
對於自己國家的人可能不在意,反正是自己吃慣的味道,多增加幾張包裝紙只是會讓價錢變的更貴。
熱情才有台灣味,反正只要表達真誠的感情對方也會感動。

但是,我覺得這很像是過去的事。
起碼我想觀光客就很在乎這些事。
不管日本客還是歐美客。
我真的覺得,台灣習慣性的[不包裝]和[不修飾]真的讓自己吃了很多暗虧。
我沒去歐美念書,所以不夠資格舉那邊的事情當作例子。
可是我覺得起碼日本人就很聰明。知道把[自己人]和[外人]分的很清楚。
商品端出去就是要賣錢的,[看起來不怎麼樣]就會是嚴重又致命的一擊。
而且就算有些人心裡對日本人的行為嗤之以鼻,但是不得不承認可能連那些人都吃日本人這一套。

就很像千秋在某一天聽我說話的時候跟我說了很多明明知道我會更傷心的實話。
他說:我當然可以安慰你,可以說你好可憐,但是那對你有甚麼幫助呢?我剛剛說的話雖然很傷你的心,但是我希望你會懂我是真的希望你好所以才說的。
當然,我可以說我的家鄉最好,我的家鄉最棒,但是那又怎麼樣呢?我希望聽到的是其他國家的觀光客說到我的家鄉很好,我的家鄉很棒,講的時候眼睛閃閃發亮。
這樣才證明台灣人辛苦的工作和加班沒有白費,擁有無形的掌聲和有形的財富。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想的,但是回去看到電視上的政客還是那一批在吵來吵去。
走在台北的路上,坐公車還是一樣不方便。(時間不明確,方向也寫的要乘客自己帶羅盤自我判斷)
走廊底下的段差還是很大,車子還是亂停,行人走起路來很辛苦。
高雄市區的路崎嶇不平,夏天穿高跟鞋的女生應該會走到痛死吧?
擋在人行道,騎樓的攤販和機車讓人很難走路,但是也沒有甚麼改進。
要改善大家非騎機車不可的狀態就是需要一個很便利,搭車標示很清楚,進站很準時的交通運輸系統。
可是綠也吵,藍也吵,吵到我看著電視都不知道我們有甚麼資格去嫌中國不夠進步。
去歐洲去美國去日本視察幾百遍,但是基本重要的改變都沒變的縣市首長也做的太少。
縣市首長不是一天到晚去災難視察和發紅白帖,還是去跟民眾親近的工作,又不是當親善大使。
台灣人有時候太有人情味也很讓人頭痛。
也許人情味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溫暖的存在,但是也是一個防礙進步的存在。


回家很好,讓我很放心。
但是我希望來的外國人變得很多,而且知道台灣[實質上]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