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一次我陪鯰魚面試新人,有一位面試者從一開始進門我就在心裡有(!)的感覺,後來面試結識鯰魚問我心得。我推薦了第一位,沒有推薦第二位。他沒有問我為什麼,只是說:第二位有點...我只說了:恩。

然後鯰魚說:很可惜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人告訴她。


現在這個暫時的職場,很難得的跟我以往的經驗都不同。大家竟然都比我年輕!(真是太可惡了!)相處起來的感覺也有一點不一樣。
雖然不盡相同,但總覺得有些地方跟幾年前的自己頗類似。
但是因為這些年認識很多很特別的人,和他們談話加上自己思考,漸漸想法也慢慢的轉變了。

其中一個事例如下:
那天,跟一個人聊天。我提到現在每天加班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根本沒有休息的時間。他說:周休二日為什麼不能休息?
也不算驚訝的回答,我說:因為平日不能做的事情全擠到假日,根本不能休息。

打掃房間,洗衣服,上自己有興趣的課,自己做菜自己吃,閱讀各種書籍,重要的是:跟朋友連絡感情。

他回答我:原來如此。我假日都在睡覺。
我說:這樣你的朋友呢?
他說:如果是真的朋友就會體諒。

恩,雖然這麼說沒有錯,不過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為什麼把人和人之間的體諒和包容看得很理所當然?

然後我想起來,幾年前的自己也是這麼認為的。

這時候想要說甚麼,但是因為我不過個兼職同事,兩個月以後就要告別。
大家沒甚麼深厚的感情,好像也不用講的這麼深入。

只是我想到,如果是以前那個自己,連網友的事都愛雞婆,怎麼可能不管這ˇ檔事。但是可能因為我老了,而且我也很認清自己:"只是幾個月的同事"。所以到了嘴邊的話還是吞了下去。

現在想想,也許以前也有很多人是這樣默默的把當時的我聽不懂的話,也默默地吞了回去吧。

長到現在這個年紀,覺得自己好像稍微懂一點禪家說的,"悟"和"知道"不同,"悟"需要當事人因為時間和經歷的醞釀,不必剝奪他人"悟"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