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朋友去孔廟逛逛。
來台北都要10年了,可是孔廟卻一次也沒去過。覺得真是個很像在地人的行為啊!

我們走到的展覽室,裡面有一些關於論語的白話文講解。
很多以前上課沒耐性看的文言文轉身成了白話文,不只覺得親切,還覺得論語真是本教做人規矩不可缺少的書啊!

但是,也讓我覺得有點迷惘。
有時候,究竟該說真話還是假話呢?

比如說,看到別人過得好像很恩愛的時候,自己已經看到問題的話,究竟說是不說?
眼睜睜的看著問題發生的自己,是不是很不應該?
或是某些自我感覺良好,容不下別人來的批評的那些人,又是不是該說真話呢?
還是就讓她以後自己去體會,現在的觀念所帶來的錯誤?

以前,我覺得當隻烏鴉是熱心助人。
現在則覺得,這個社會上會多了很多冷眼旁觀的人,其實不是沒原因的。
能夠冷靜理性的聽[有條理的]批評的人,真的不多。

因為男朋友會看相,前幾天他跟我說,他乾妹妹和她家裡最近諸事不順,找我男朋友看看怎麼了。
他看到要結婚的乾妹妹手上有不祥的氣體顏色,直覺是這樁婚事對她乾妹妹來說不好,卻也沒有告訴她。
我問他為什麼不說?
他說, 因為這是一個人的命。人家都已經在準備婚事了,這時候說這個,很觸人家霉頭。
意指不想做當壞人的事。

以前的我一定是不贊成這樣子的。
我總覺得,看到凶事的就一定要提醒別人。不然學算命要幹嘛?
直到這幾年,我也慢慢發現,現在的人主觀特別強,有時候好心跟她說反而會變成雞婆,被掃白眼。
我也就對他甚麼都沒說的行為可以理解。

反正人各有命,順心順勢而為便是。
如果每個人都有福氣趨吉避凶,怎麼還會有失意不順心等等負面的字眼存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