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看中天電視一連串介紹服裝設計界的專題節目。
我覺得很感動,裡面說話的學生很青澀,也許以社會人的眼光來看不經世事,但也給我一些重要的反省。

一個北京設計學院的女生被問到:你想不想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
女孩說:這是每個念設計的學生都夢想的事吧。

我曾經也是。
我這樣跟自己說。
我始終記得我在剛進服裝學校,老師問以後誰的志願是當服裝設計師。
我在寥寥可數的人裡舉起打直的手臂。
之前看到古又文得獎,我曾經在電視機前面覺得這是我的問題:我不夠熱愛,也不夠堅持,所以我達不到那樣的成果。


看著跟服裝業有關的介紹,覺得特別熟悉和親切。
聽學生說因為製作作品,有人的手被縫紉機的針刺穿過去,送到醫院才拔出來。
心裡笑了笑,只想跟她說,這是服裝設計的傳統啊!
誰沒被針刺過,沒被熨斗燙過,但是那些傷疤如果留的下來,都是辛苦過的痕跡。

做服裝的路是辛苦和寂寞的。
因為你要挑燈夜戰,畫出一張又一張,在你心裡的夢想。
想著該怎麼打版實現它,讓它成為有生命,會讓人開心的作品。
要怎麼車縫,才能把邊邊角角車出漂亮的弧線。
車出漂亮的尖角。
怎麼燙衣服才會漂亮。
設計學校的人出來,像個素人一樣的燙衣服沒章法是會被老師罵的。
車了又拆,拆了又車,直到車出自己滿意的成品為止。
現在回高雄的家,那些還堆在角落裡的胚布和部分縫。
打版器具和很多花布,都還是捨不得丟。
自己曾經做過的作業成品也都放在衣櫥裡像螁色的夢想一樣。

我總是這樣,執著一件事情到了中途就半途而廢。
我好像也沒有很努力的為自己的夢想爭取過甚麼。
出社會以後沒有做過作品去國外比賽,就是庸庸碌碌的工作。

剛剛看電視,讓我開始想,到現在為止,我到底用自己培養的能力,為自己帶來過甚麼自信心啊?
是真的都沒有辦法做,還是我試都沒試就放棄啦?
也許付出不一定有收穫,但是不付出是肯定甚麼都沒有的呀。
如果因為害怕失敗而甚麼都不做,卻一直看夢想不會成功的那一面,那不也是逃避責任的一種表現嗎?

如果我都在自己的人生裡逃跑,又有誰可以替我得到那個夢想呢?

我花時間研究別人的人格,卻不花時間來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怎麼樣想都覺得可笑的不行。

賺到錢的感覺很開心,但是看到自己的作品誕生的感覺我沒辦法開個價形容。
我不想做一個有名的設計師,但是我想勇敢的做,我喜歡的作品。
就算這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喜歡它們,也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