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日本的經濟雜誌電子報上看到這句話:

【エコカー大戦争!】円高より怖い中国発の負の連鎖  自動車工場が消える日
【Close Up】ドバイショックが日本を震撼  円高、株安、ゼネコン危機の行方

被所有唸過歷史課本的華人公認為敵人的日本,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他衰落。


其實我是很難過的,完全沒有開心的感覺。
甚至我覺得中國的崛起是另一場災難。
這跟那個民族崛起無關,而崛起之後的生物都是人類。
人類的貪婪和缺陷,不論哪個民族都是一樣的。

又或者,我覺得我認同日本在貫徹道德,禮貌和工作精神上做的貢獻。
看著他因為自然循環的式微就更不忍心。

記得我還在掙扎要不要繼續在日本努力到簽證到期的時候,我跟一個朋友的母親一起吃飯。
她說了一句讓我決定回來的話。
「日本已經不是以前富強的日本了,外國人留在這裡沒有好處。等到他們失業問題越來越嚴重,不知道會對外國人做出什麼事情來,你還是趕快回去吧!」
「嫁到日本來,要爭取日本人認同你要花很多的力氣和努力。人生短短一遭,何必這麼累。不懂得疼惜妳的男人,不要也罷了。」

所以我回來了。

但是還是眼睜睜看著他們的經濟沒有起色,日本人對中國的崛起感到害怕。

我卻只覺得很難過。
他們還是有很多非物質比中國好的地方,但是沒有人在乎。

因為都是錢,這個世界上,沒有錢就沒有大聲的餘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