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有煩心的事情,也許可以參考看看。
1~5點寫得很不錯。
有些是我從以前就在觀察的事情,有的好像還是我的缺點,有些是我新學習到的事情。
不管以後用不用的到,當故事看看也不錯。


http://www.myorz.com/dz/redirect.php?tid=1805&goto=lastpost&highlight=

 

[推薦]他是好人,為什麼不是好情人?

曾有位朋友很難過地說:「在所有人品中,我曾認為最重要也最好的就是孝順。所以我找到一個我所見過最孝順的人,和他結婚,以為他會像我想像中那樣的顧家,那樣愛我。到頭來卻發現,他孝順到對父母百依百順,卻連一點關愛都不施捨給我。他尊重父母的意見,完全聽不見我的聲音。他一心只想到他父母, 對我和孩子的感覺一概不顧,還要求我也要像他用一樣地方式去服事他父母。」

他是好人,為什麼不是好情人?很多人認為一個人只要人品好,其他所有的條件都不會太差。其實並非如此,即使同是從美滿幸福、知書達禮的家庭中被教育長大的兄弟姊妹,都擁有自己獨特的優缺點和氣質。在這兩性教育還在起步的時代,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被教導長大後如何與另一個人合作、相處。更別談怎麼去組織家庭,負起養育下一代的任務。我們都知道,一個聰明又有才氣的人可能在公司裡和同事的關係一團糟,原因不在於他是壞人,而在於他不知道如何與人產生良好 的互動。

一個老實可靠的人在交往時讓你覺得是很好的聽眾。他的踏實和沈默讓你覺得很心安。等到結婚長久相處下來,你發現他讓你幾乎感覺不到他的存在,甚至不會主動 與你溝通。一個喜樂於助人的人在交往時讓你如沐春風,以他為傲,在一起後才發現他的生活永遠以朋友為中心,你最欣賞他的特質,竟成了你最大的噩夢。

人品不好的人你當然要敬而遠之,但若連人品好的人都不一定值得交往,開玩笑,情人往哪找?有個觀念得先建立起來,婚姻與愛情, 和人的品性並沒有絕對的關係。由於學校裡沒有課程教導何謂正確的愛情觀與互動,絕大多數的人在狂熱追求愛情過後,才會緊急煞車停下來問:「咦?現在我該做什麼?(當然,也有人不敢停下來問,其中有些為了逃避那種惶恐的感覺,選擇見一個愛一個。)選擇想要共度一生的人,在過濾對方的品格、價值觀、身家背景、性格、興趣等等的符合程度後,還有幾件事是一定要做的:

1.了解他是否有與人合作的能力:這點你從他的朋友圈中大概可以窺見一二。他是否懂得尊重別人?他重視對人的承諾嗎?他是否能在別人的要求與自己的期望中找到適當的平衡?他是否過份努力討好別人而強求自己?他如何與別人溝通不同的意見?

2.觀察他對親密關係的處理方式:他與家人的互動如何?他們是否互相尊重,保持溫暖的親情?他 對你提起過去的戀情時,態度如何?他從這些分分合合中,學到了什麼?他是否用成熟的態度去面對、陳述過去交往的人?他能看得到自己該改進的地方嗎?

3.溝通兩人對於未來生活的期望:兩人對未來生活的期望是否有溝通商量的餘地?他尊重你所堅持的原則嗎?他能耐心傾聽而不逃避問題嗎?他對未來作長遠、慎重,及詳細的考量嗎?當你嚴肅地要求他傾聽時,他會努力了解你的立場嗎?

4.觀察他對自己的滿意程度:他喜歡自己嗎?他外在的好條件是因為他發自內心想做的事,還是他認為那是別人的期望,雖然他會做,卻不開心?多數人都會對自己某些方面不太滿意,其實這很正常,也是人進步的動力。但你需要小心對自己和人生極為不滿,常常怨天尤人,或是隱約感覺他好像壓抑過久,快爆發的人。同樣地,一個事事講求符合別人期望,看起來樣樣都好,但挑剔不已或是根本不敢說自己要什麼的人,也不會是個好情人。如果他不懂得照顧自己,就不會懂得如何兼顧你。

5.充分了解你們之間的相處模式:儘管兩人在一起生活後的互動和戀愛時不盡相同,但基本態度和模式還是多少雷同。一個在起初會珍惜尊重你的人,不一定在交往一段時間後還會繼續珍惜尊重你。一個在交往一段時間後還會繼續珍惜 尊重你的人,不一定在習慣你的付出後還會繼續珍惜尊重你。一個在你付出後還是會珍惜尊重的人,不一定會在你們之間有利害衝突時還是能繼續珍惜尊重你。如果你有幸碰到一位徹頭徹尾都能持續珍惜尊重你 ,不必你再三反應不滿,且在溝通後會做調整的人,你十之八九可以確定:這會是你們往後相處的模式。所以,在戀愛時,別一心一意忙著討好對方,忘了偶爾跳出你們的關係,觀察你們之間如何互動。


人品只是篩選好情人的起點,並不是遇到好情人的終點。就好像兩個人承諾在一起,只是追求幸福的開始,並非結束...不一定是「好人」就能與你相伴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