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面試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為甚麼想來日本?

問著問著,給我寫這篇文章的靈感
也許有很多是以前已經寫過的理由,老朋友就當複習,新朋友就隨意看看



為什麼我要學日文?


我的本科是服飾設計,老實說,對這種跟品味有關係的工作來說,
會說一兩種語言只是在做商品採購的時候說服老闆用我的理由而已。
不然膚淺的來說,我覺得不是必要的。
那究竟動力來自哪裡?
音樂?偶像?流行?帥哥?美食?

我想了很久很久,我想最終的答案是好奇心。
而且我覺得,這是所有關心日本卻不哈日的人唯一的理由。
請注意,是我覺得。


10歲的時候,我爸爸給我買了個鬧鐘。
因為我實在太會賴床,每天早上要叫我起床大概是我媽覺得最麻煩的工作。
(媽,別在電腦前點頭,你上司會發現的。)
然後我們去鐘錶店,我爸跟老闆說要買鬧鐘。
大概是我天生眼光就識貨,挑到一個黃色愛心形狀的鬧鐘。
老闆跟我說:這種會比較貴喔。
我說為什麼?
他說:因為是日本製的。(當然我聽不懂,他後來又用簡單一點的話跟我解釋了一遍。)

因為我的個性是很自我的,我想說日本製台灣製還不是都是鬧鐘,因為[產地不一樣]就要賣我貴一點對小時候的我是很難理解的。
我就問出我的招牌問題:為什麼?
老闆說:因為台灣做的容易壞,日本做得可以用比較久。(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這個關係,它到現在都還辛勤的工作著。再三年就要滿20年了。)
我在心裡不太服氣,但是管它容易不容易壞,反正對我來說喜歡比較重要,所以還是買了。


回家我就想:為什麼台灣的東西容易壞,然後我又不喜歡其他台灣製的鬧鐘呢?


這個疑問一直存在我的心裡。(賣國賊,外省豬,不愛台灣等諸如此類情緒性字眼不可能會變成我的答案。)
一直到我看到第一本日文服裝雜誌[mc Sister],我覺得裡面的衣服很好看。
跟我在外面看到的怎麼會不一樣?
為什麼外面不賣跟雜誌裡面一樣的東西?

然後我才意識到,那個以前打我們的壞國家其實很厲害,而且大人嘴巴裡說討厭但是還是會特別去買日本製的商品。
或是探病的時候一定要送日本來的蘋果。
或是大人說這是好東西,問了原因都只是因為:它是日本製的。
我覺得這很矛盾。我沒有辦法理解。

既然大家心裡明明都覺得好,那為什麼不學?
我不懂那種無謂的驕傲。
然後我開始對日本產生好奇心,接觸音樂和更多的服裝雜誌。
慢慢產生要學習日文的慾望。

因為孫子先生說過: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大家既然有時間口是心非,還不如花點時間了解他們。
要了解敵人,就要了解敵人的文化,要了解文化就要先精通他們的語言。
我覺得這不叫心機重,因為我來日本以後發現他們學外文的動機跟我一樣。

學習敵人的語言,了解敵人的文化,模仿他,超越他。

他們只是做了這四件事情而已。
雖然我的工作成績和運氣讓我不甚滿意,不過對自己思考出來的推論慢慢成立這件事倒還蠻開心的。
因為那都是我國小四年級~國中前半想的事。


前陣子回台灣,在外婆家跟一位日本朋友聊天。
他在台灣待了三年,不能說精通但是對台灣文化了解頗深。
我們常常會聊一些,如果是其他人一定沒有興趣的話題。
像是日本文化,台灣文化,歷史和現代的關係之類的。
他跟我說,他越待台灣越覺得台灣人很可怕。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他覺得在日本人眼裡,台灣人做事是很沒有章法的。沒有辦法預測也沒有辦法研究。
但是這不是稱讚,因為他覺得我們的計畫力和計畫後的執行力很低。
(聽他說話如果不客觀,應該會想直接請他滾吧。但是我習慣了,願意講缺點的才是真朋友。)
跟歐美跟日本比起來計畫力都低的國家,可以發展到現在的現代化程度,他覺得很可怕。
他說:

代表你們真的很聰明。如果有一天讓這個島上的人學會用理性的方法,更有計畫力和實行力的方法發展這個國家,我覺得日本會完蛋。
因為我們很笨,我們只是做事方法比較高明而已。


我跟他說:我知道,去日本一年間我也發現了。雖然我是你的朋友,但是我也是台灣人。你知道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把你們打敗,就算只有一次也好。

為什麼我會只說一次也好?
因為他們一定會再贏回來。


說了這麼多,我想說的只是:漫無目的學習語文我覺得是很浪費時間的事,所有的改變都可以從自己開始。


但是這些話我不能跟面試官說。



今天是灑豆節,祈求幸運的日子。
等我灑完豆子再來分享關於這個節日,我身旁的人告訴我的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