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有日本人問我是哪國人,我都會說我是台灣人。
而且心裡都會有點小小的驕傲。


我覺得來日本以後,不只唸書,還有教書和現在的打工。
日本人的做事方法還有思考方式不管我喜不喜歡都有一定的程度的理解。
以做事方式來說,我覺得日本人比台灣人更有目標性也更理性。
也因為這樣常常要壓抑自己的個性或喜好配合周邊的環境。

台灣比日本自由,地也比日本小,
但是在商品的表現上面越來越有分不清是[來自台灣還是日本]的本事,
我覺得很厲害。
很聰明。


只要有些手法或想法修正好的話,我覺得打敗他們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事。

上次去日商人力資源公司在東京辦的徵才會場,
除了看當地的工作,他們在台灣的代表也跟我做了面試,為如果要回去做準備。
看到接待我的小姐,淡到不可思議的化妝,不講究的化妝法,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好親切喔。
台灣的女生是真的不用化妝都有清新的美,
但是在日本,根據昨天我的新學生告訴我,50年前資生堂要在日本發展美容商品事業的時候,
[告訴]當時的日本女性,[出去工作的新鮮人一定要化妝才有禮貌!]
讓化妝在日本變成一種風潮。


在日本,眉毛一定常修,臉上的細毛也要刮除。
該打亮,該畫好,該到位的妝都不能少。
不見得花很多時間,但是就是會通通化好。
去廁所洗手會順便檢查睫毛膏是不是暈染到下眼瞼。
衣服有沒有穿好,頭髮整不整齊。
這對除了日本以外的人應該都會覺得很煩吧!

連他們都一定覺得很煩。
那天看同一家人力仲介公司錄用的外國人新入社員。
那個女生的妝就非常完美。
妝,髮型,耳環的款式,灰色的合身套裝。
這就是正常應該要出現在公司的樣子。

以前不懂前男友說的當日本人很累,現在慢慢的懂了。
總之,在外面工作就像是演戲。
敬業是應該,沒脾氣是應該,對客人親切和禮貌是專業,客人發脾氣低頭用敬語道歉就OK。
所以回到家就什麼都不想管。
只想好好做自己。



把腦袋放空,在聽日本人講話的時候忘記自己的文化,專心聽的他們的講話的結果。
我好像也變得有點像日本人了。
動不動就對別人的行為覺得不好意思,說謝謝會低頭鞠躬,跟工作關係的人說再見會一邊鞠躬一邊搖手等對方消失才離開。
或是說,可以理解他們想法的台灣人。


這樣的留學,應該比拼命買東西有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