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鎮子從新聞看到台灣跟日本鬧的不太愉快.
其實本來有很多話想說的,不知怎麼的都梗在喉嚨裡說不出來.

我不太想批評自己人的缺點,也不想順著成見去批評日本人什麼.
我只是想說,日本有好人也有壞人,有抱持著成見生活的人也有心胸開闊的人.
跟世界上每個國家一樣.
我覺得遺憾的是,事情發生的時候日本正好發生大地震,對日本本土以外的事物不關心.
可是台灣覺得是受害者,正在氣頭上,覺得日本人怎麼這麼過分.
冷靜想一想,過分的是政府不是人民,日本人民在921震災時幫助過我們,
但是我們在日本發生震災的時候關心過人家的情況嗎?

我曾經實際遇過很奇怪的日本人,在交友網站上看到想要佔台灣女生便宜的日本人.
也遇過想要佔我便宜的日本人.
也許那些人用歧視的眼光看著亞洲其他國家的人.
因為很多人他只是有〔日本人〕的光環,但是去除那個光環,他的能力可能並不會比我們好.
那種人自己心裡也清楚,才會貶低其他人增加自己的自信.
這個我們無法改變,只能期許自己和保護自己.
就算這個世界上沒有日本人,也不會是個安全的世界.

住在日本快一年,我覺得日本會是亞洲大國只有幾個原因:

1.先人的努力,造就今日日本的生活水準.
2.怕輸的神經質,讓他們不停的努力下去.
3.不想輸給美國.

在去年,當駐日美軍殺了一位計程車司機的時候曾經讓日本人很生氣.
但相反的是,學英文的人非常非常的多.要到好的企業不會說英文很難被錄取.
就像我們對日本的矛盾,日本也對美國很矛盾.

怕輸的神經質造就他們一直創新產品,也讓他們的生活壓力很大.心理壓力很大.
『不滿足於現有的事物(發明),而是針對現在事物(發明)的缺點繼續檢討改進.』
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起步比歐美慢,所以要拼了命的超越他們.
日本的特點只是這樣而已.

很多文化一開始都是他們抄來的,可是他們總是先完完整整的抄完以後,
再改成『他們想要的樣子』.
然後就變成『日本文化』.
舉例來說,vivi或cancam有時候會有單元一邊放好萊塢女星的衣著照片,一邊用在日本找的到最相似的商品做解說.
『只要找到這樣的商品,你就可以穿的跟名人一樣!』
從衣著到化妝100%COPY.
模仿一段時間以後,開始有人覺得『亞洲人這樣畫好像不夠好,這樣穿好像不夠好,那我要做oo更改,改成適合亞洲人的風格.』
他們不在乎你一開始是什麼樣子.只要最後變成他們想要的樣子就好.
就像我以前一個男友跟我說的:
你是外國人沒關係,只要你學會日文,懂了日本的習慣,一直住在這裡,你就是日本人了.
這就是日本人厲害的地方,笑笑的接受你,笑笑的教你習慣,一點一點自然而然你就變得跟他們一樣了.
如果要說台灣人輸了,我想是輸在這種冷靜.

我覺得台灣人也很努力,只是有些事情太操之過急.
要抄別人的文化過來用連抄都抄的零零落落,常常還沒學會走就要急著跑.
然後就摔倒了,再來就沒自信,覺得好像都是別人家的比較好.
要不然就是『只到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的想法.
的確人要知足沒有錯,可是消費者不會這樣想.
能用便宜的價錢拿到更好的商品就是一種競爭,一種現實.
一直抄日本的商品和文化只能造就國內的銷售,對於擴展國際市場一點用都沒有.

日本人會去越南買便宜有特色的包包雜貨,會去中國和泰國批便宜有流行感的衣服.
日本人慢慢的開拓中國市場.以前是製造代工業,現在是文化產業.
雖然在班上的大陸同學會有人找我們攀談,跟我們問一些台語.
但是憑良心說,不要說以後,現在我們都要慢慢開始觸碰簡體中文了吧?
住在台灣可能感受不深,但是不代表改變沒有發生.
住在日本的好處是,如果願意去想,可以看到日本和中國亦敵亦友的角力戰.
還有台灣有一天也許會被遺忘的驚恐.

與其在島裡一起鬧烘烘的生氣,還不如想想我們到底要怎麼做才不會被淘汰,
要怎麼做才不是只因為『台灣跟日本有重要的經貿往來』而獲得尊重.
現在日本韓國的經濟都不景氣,對於外來觀光客的消費當然很歡迎,但是有一天當我們的消費力被其他國家超越.
金錢不能買到我們的尊嚴,
是不是就代表我們什麼話都不能說的時候來臨了?


再多的仁義道德,是非公理,在人民和人民之間也許起的了作用.
但政府和政府之間我相信只有利益關係.
尤其現在的媒體收視率在道德公理之上,消息看似公開透明,但是不公開透明的地方我想也很多.
(媒體只要不報不翻譯,或翻譯錯誤,不懂其他國家語言的人很容易就被蒙蔽了)

日本的防衛廳雖然已經道歉,媒體可能也不會再報導了.
但我想解決更深的危機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