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只是想要用打工的性質教中文,多少存一點以後的學費。
可是越教越有興趣,最近開始慢慢翻起以前國中國小的資料,
重新溫習那些以前沒心情細細品味的文章。
希望在教學生的時候也可以有一些幫助。


在日本,大家都學中國的簡體字中文。
雖然沒有敵視的意思,但是站在傳統字體優美的歷史傳統上,
我很不能接受被改的亂七八糟,沒有古來應有的美感和氣氛的簡體字。
每每在教學的時候都有厭惡的感覺。

"為什麼我要寫這麼醜的字?"

男友問我某些簡體字該怎麼寫的時候,我總是要看一下課本再用像畫圖一樣的方式教他寫。
雖然知道其改成現今字體的動機和歷史,我還是覺得很不喜歡。
或許因為我是一個非常傳統或是古板的人。
也許對岸會有很多人不贊成,但是,現在臨寫書法還是用正體字吧?
那才是中國原原本本應該有的字體。
改革應該是要改掉不好的地方,不是過於勉強的去改"不是重點"的地方。
(就像我對台胞証上面印有"職業"一欄一樣的不解。既然要求我告知職業,又在填寫完申請書以後在我的職業欄寫上"無業",如果是怕以後換工作造成證件資料需要更改,當初又何必多此一舉,畫蛇添足呢?)


剛剛去看男友以後要唸的學校的網頁,意外發現他們有一個華語教學的短期課程。
有證書,學費又不貴,才四個禮拜。
拿到的華語教學證書除了台灣全世界應該都可以用,也算是一張很實用的證照。
才想著要是可以花一個月拿一張以後都可以用的證照也是件好事的時候,
(別說陪不陪的到他(才一個月的課程,才一個月!),我比較寄望以後可以靠那張紙賺錢的事情。)
受理資格的網頁上寫著要大學畢業。。。


就是那張證書搞的我什麼都不能做。
但是除了自己又能怪誰?
就在大家都覺得大學證書不過是張廢紙的年代裡,我被那張廢紙擋掉好多可以證明自己的機會。
每每碰到這種事,總是在心裡生氣,跺腳,然後再後悔一遍。
上一次在奇摩知識+看到一個小女生選校的標準是:想要去制服是日本制服味道的學校唸書,因為好可愛!
我真想跟她說:這麼喜歡的話去情趣用品商店買一套,台灣的不喜歡可以請人在日本代買。
犯不著拿自己的未來開玩笑。才15歲覺得自己好像人生漫長,青春揮霍不完。
可是那都是錯覺!
忍不住留了言跟她說:
高中才三年,你以後還要活幾年?為了一件制服選學校真是蠢到不行的行為。
我每天看著日本高中女生穿制服,臉都還是臭的或想睡覺的。醒一醒!


那天跟在上海工作的前主管小聊天,她覺得現在在大陸是年輕人的天下。
最好是30歲以前去拼命,拼人脈,30歲以後再去就會覺得吃力了。
這就是束縛綑綁男友的30歲魔咒
因為已經30歲,所以要有什麼成就。
因為已經30歲,為了以後的生活不開始做點什麼不行。
因為已經30歲。。。。。。
他的夢想是到35歲賺很多錢,可以買的起房子,可以從容的娶老婆擁有幸福的家庭。
相對於他有規劃的生活,我就顯的亂七八糟。
如果我去念大學,畢業的時候已經超過30歲。
我能進什麼公司?做到什麼職位?幫自己創造多少的身價?
這才是我真正關心的事情。
買房子還是結婚都不在計劃表裡。
有一天我問他,看著隔壁桌年輕夫妻帶著小嬰兒的景色會不會覺得羨慕?
他說不會。
我問他想要幾歲結婚?他說33~35歲。
可是他沒有問我的。可能是怕我說:現在,立即,馬上!
還好他沒問,要是他問我還真的會答不出來
我最最真實的答案是:等我賺錢賺夠,職位也滿意,我就會想要結婚然後辭職回家去。
實現自我比組成家庭還重要
這麼比起來,他的家庭觀念還是比我強(笑)
(搞不好他聽到會大叫夭壽,這種女人怎麼娶?整個被我的撒嬌給騙了的感覺。)


日本最近也出現鼓勵女生自立的廣告。
一家證照補習班的廣告裡,一個女生打了男生一巴掌,說:為什麼?
接下來的口白是:男朋友可能會背叛妳,但是證照不會。
讓我看的哈哈大笑。
這實在太耳熟了!正是我五個月要來之前,家妹跟我說的話。
(難道她就是那個廣告的編劇?)
一本做給女性上班族的看的免費雜誌"L25"
這一期的內容也有"約會的費用是男朋友出?還是平均分擔呢?"
根據雜誌導和採訪一位教授的內容,以前在日本男性付帳是很自然的事情。
到現在做的街頭訪問裡還是有大部分的男性覺得要由男性付帳比較好,而且這樣雙方感情才會好。(?)
那為什麼現在會有平均分攤的型態產生呢?是因為日本比較先進,男女平等的觀念比亞洲其他國家先開始所致。(個人評論是這樣嗎?在日本結婚就辭職的觀念還是比台灣重吧。)
但那也是因人而異,因個人經濟因素決定的一種習慣。

如果我可以得到那張文憑,希望可以藉著他的力量讓我有走到其他道路,實現自己的小小野心。

大學文憑,好重要的一張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