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看雜誌之後得來的心得。


之前常常吃泡麵度日,除了省錢就是因為自己的懶病發了,
家妹又貼心的寄了一箱台灣的食品寶物箱給我,
吃到台灣的蒜蓉辣椒只覺得日本的辣椒醬都可以下架回收了。
台灣辣椒醬辣的連韓國人都唉唉叫,這是多光榮的一件事!(挺胸!)
還有豆腐乳,拌麵肉醬,維力炸醬麵~等。

然後在前幾天去超級市場找便當食材的時候,我發現我一直都忽略了一個角落。
"野菜見切品"區

那是幾個籃子裡放著可能快過期,便宜賣的蔬菜區。
有時候也有水果。
雖然是這麼說,有時候賣的是一些只是形狀奇怪,稍微破裂,稍為瑕疵的蔬菜或水果。
那些被打下來的蔬菜水果最近變成我的新最愛。
昨天去買了一包菇類的蔬菜,平常要賣128日圓左右的菇菇,只因為被打到那一區只要40日圓。
今天又去買的一顆高麗菜,平常一顆好像也要一兩百日圓,今天只要50日圓。
明明好好的紅蘿蔔一條,平常38日圓,今天20日圓。
兩顆馬鈴薯平常要72日圓,今天40日圓。
連100日圓一把的青江菜,都只要40日圓。

其實還有50日圓的半顆鳳梨,但是因為要削半個的皮,我又是個懶鬼。
所以鳳梨和橘子全沒買。
拜日本人神經質和浪費的福,才有這麼便宜的價格。

浪費可不是我說的,是我前天看一個節目上面講的。
那個節目說,如果海運食品到日本的港口,廠商收驗貨的時候只要發現外箱紙箱壞了。
不管理面的食物是不是新的都會報廢處理。
"這是為了消費者的權益"受訪的經理說。
好吧,我是消費者,我沒什麼話好說。
但是真的好浪費。。。一箱好好的冷凍青花椰菜就要被丟掉,保存期限還到2009年底。
另外食品公司丟棄商品的理由還有:
@製造日期有缺陷。(可能就是瓶外包裝的日期其中一個被削了一半看不清楚)
@瓶子凹陷。
@離保存期限只剩兩個月。
有些公司甚至是只看外包裝的保存期限過期了,可是不看箱內的食品其實到2009年的年初都還可以食用。
就丟了。

那些變成廢棄品的食物都會被一個也覺得日本人反應過於激烈,而開起食品回收公司的美國人,
向那些公司收集以後,一方面賺"廢棄物處理費",一方面把那些其實都還可以吃的食物運到孤兒院等
需要的機關給需要的人當做餐點。

這真的是很誇張的一件事。
我還真想跟他們說,你們不要都給我好了。明明就可以吃的東西,完全不知道珍惜老天賜的食物。
明明是發達國家的日本,卻不知道要珍惜食物的道理。
而且有點諷刺的是,日本現在的食物很多都要依賴外國進口,國產品越來越少。。。。。


說了那麼多,對他們暴殄天物的話題僅僅只是題外話。呵呵。


我要說的是這本讓我覺得當日本太太很辛苦的雜誌,"すてきな奥さん"。
中文直譯就是"完美太太"。
我會注意到這本雜誌不是因為我想當太太,是因為它的封面寫著
"改變人生的100個節約術"
"一個月只要一萬元(日圓)的餐費知識簿"
這是我剛到日本時候最想知道的事,為了節約,我花了540日圓買這本雜誌。(笑)
不過內容讓我蠻滿意的。
除了有利リラックマ的小收納箱,還有就是公佈了幾個日本家庭的家庭費用。
看到其中一位太太的老公賺回家的錢讓我有點大吃ㄧ驚。
19萬日圓/月。年收318萬日圓。


19萬日圓ㄟ!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在日本,在便利商店打夜間的工,認真打一個月都有20幾萬的收入。
我這才了解,為什麼日本人的節目什麼都愛送100萬當做賞金。
大家實在是太窮了。
好像現在30歲以後的男生,薪水25萬日圓都算正常的。
這讓我想起一個日本朋友跟我說30歲後通常會有的薪水數字,搞不好是他過的太幸福,
還是他盡認識一些老闆很大方的人。不然怎麼會到他說的那種程度??
不思議阿!

總之,那位太太公開他們家的家計簿內容,我只是覺得他們還好不是住在東京。。。。。。。
一個人吃飽可是全家飽。
兩個人免不了要去哪裡吃吃喝喝玩玩,這樣生活應該很辛苦吧!
然後又看到兩家算是普通,一個月24萬左右的家計簿。
我只能說我佩服他們結婚的勇氣。(而且她們都辭職了。。。)
如果是我應該會出去工作賺錢,待不了家裡吧。

以前在台北當上班族對錢的感覺還不會很強烈,總覺得把薪水存一部分起來,
其他就開心花,也算是對自己的一種獎勵方式。
對於組成家庭這種事更是天真的可以,覺得很窮也沒關係只要在一起就好。
再遇到一個人可能,也許,或者還是會有一樣的心情,可是應該不會有一樣的勇氣。
大概是留學以後的生活才讓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用最基本的方式活著"。
雖然還是很舒服,可是更看清楚現實,覺得如果嫁一個人不能更好,那還不如不嫁。
以前會覺得一起吃苦很棒,但是看到一些吃了一輩子苦後來老公還跟人跑的前輩辛酸血淚。
我覺得還是從年輕就開始享福的好。
起碼如果我將來的主人在遙遠的將來要劈腿,我起碼山珍海味也吃盡,該享受的也享受過了。
心裡比較不會有恨。


好辛苦的完美太太,我還是當個不用擔心家計和小孩教育伺候老公的快樂單身族好。
想要幫某個人伺候的好好的心情已經被周圍那些男人搞的我熱情全失。
回家伺候爸媽可能實際一點。
(看到雜誌裡面那個24歲的媽媽,我真是在心裡直拍手,一邊想訪問她為什麼簽的下結婚證書。比我小,都是一個快兩歲小孩的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