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這是我的潛質本性,還是都是日本這個國家的文化造成的影響。
(還是因為沒錢可以玩?)

自從來這裡,我好像變的冷漠了。

學校同學每天都會見面,偶爾傳傳連絡事情的訊息。
多傳我還會嫌煩。
就像是我們班的一個男同學,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傳訊息或寄照片給我。
讓我很受不了。
連在電車上不小心睡著坐過站不干我屁事的芝麻點般的事都要傳訊息。
搞的我不堪其擾,昨天忍不住回覆他:可不可以不要再傳這種像"聊天"一樣沒營養的訊息或照片給我。
以後這種沒意義的訊息我都會浪費"料金"回覆他。
這才停止。

然後就是日本人很會安排自己的生活。
他知道你在忙就絕不會來打擾妳。
其他想找我吃飯的男生們,只要我跟他們說:"我要考試沒時間吃飯。"之後,就會變得很"善體人意"。
就算實在忍不住超想問也只會問一句:這兩天有空嗎?最近還是很忙嗎?
跟他說實在沒有時間以後就會叫我好好加油,然後一個禮拜不見人影。
朋友更是沒事就不連絡。
一兩個禮拜送個訊息來:好久不見阿~~妳還好嗎??有空出來玩阿~之類的問候訊息。
之後又回到各自的軌道繼續生活。

因為實在沒什麼講話的必要,也沒人會沒事傳訊息傳來傳去。
我的手機常常是關機的。

有時候看看街上的日本人,再看看常常有的跳樓新聞,
和隔幾天早上坐電車就會看到的跑馬燈公告:
"因oo站附近發生人身事故(就是有人自殺了),所以造成電車延遲,請各位乘客注意。"
一個個早上剛睡醒,對這些事情早已習慣的日本上班族們
還是努力的要擠進那個已經再也塞不下人的車廂,往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前進。
那個自殺的人就像是有一天睡醒以後再也受不了這一切,躍下月台結束自己的一生。
但是時間繼續在跑,世界繼續在轉,趕著上班上學的人們依然匆忙,
走出月台還不忘在出口找"駅員"拿"遲延證明書",證明不是因為自己粗心大意睡過頭而遲到,
是因為電車的交通信號壞了/有某一個人臥軌,所以造成自己的遲到。

以前的男友曾經跟我說過很多日本人的壞話,跟我交往搞不好也是因為這樣原因,
想證明自己跟別的日本人不一樣,自己多麼的與眾不同。
但是,他始終是個日本人,用是日本的思維思考,生活,最後還是劈了個日本人當女友。

有人覺得當日本人很幸福,有人覺得當日本人很痛苦。
就算是歸國子女,在外被多少外國人說:你的個性和做事態度真不像個日本人。
但是只要回到這個地方,就會被感染,一樣拘謹,一樣守時,一樣不喜歡大方的說著自己的私事
一樣用不明確的態度試著拒絕自己不喜歡的事。
一樣委婉的說著自己的期望,不正面衝突。


因為這是日本阿,進來就逃脫不掉的大染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da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